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

點擊確定,免費向廣東話牙醫咨詢牙齒問題 +853 62124305

取消 確定

WhatsApp咨詢

點擊「確定」,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,並申請免X-Ray費用,免問診金費用!

取消 確定

WeChat ID(dentalmacao)
已複製

點擊「打開wechat」進入微信,點右上⊕,粘貼ID,添加即可預約
并申請免X-Ray、問診金費用

您的位置: 首頁 > 牙齒保健 > 牙科通識

懷孕遇到牙疼,到底該咋辦?

懷孕期間遇到牙疼等這類的情況,確實是非常苦惱的,因為肚子里懷着寶寶,不敢輕易吃藥。而當你挺着孕肚,邁進醫院大門,聲淚俱下的講述你所遭遇的牙痛折磨時,口腔醫生淡淡的說一句“只能給你做簡單處理”,你是不是覺得要崩潰了!

我懷孕4個月,急性牙髓炎疼痛一個星期沒有緩解,晚上無法入睡。我擔心再不治療對胎兒發育有影響,也怕懷孕晚期牙疼更嚴重。

患者

醫生

如你所說,不治療對胎兒一樣有影響。妊娠期4-6個月屬於相對安全階段,急性牙髓炎還是建議治療。

醫生:全天下的媽媽都辛苦了

至於麻醉用藥,孕婦治療牙齒期間,一些對孕婦及胎兒無副作用的藥品和麻醉劑是可以用的,當然最好不用或少用藥物,如果需用藥則應在婦產科醫生指導下使用。要注意,只可服用醫生處方規定的劑量,不可因牙痛而自己亂吃藥,否則對於胎兒造成的不良後果可能會是終生性的。

由此可見,備孕的時候進行口腔檢查,消除口腔隱患是很重要的。但如果在懷孕期間發生牙疼怎麼辦?接下來讓我院陳醫生給您支支招!

懷孕前3個月

孕早期胚胎器官開始形成分化,是致畸敏感期,一般情況下不宜做拔牙、根管治療等牙科手術。疼痛劇烈的牙髓炎、根尖周炎可開放引流,消除疼痛,避免劇烈疼痛引起流產。引起面部腫脹的智齒冠周炎、嚴重的牙齦炎可局部進行清洗、上藥,控制炎症的擴散,另外可用漱口水維持口腔環境清潔。

懷孕4~6個月

一般來說,孕婦治療口腔疾病最適宜的時間是在懷孕的第四至第六個月之間,孕婦身體較為穩定,治療風險較小,是進行常規牙科治療的最佳時期。一般情況下孕媽媽可作一些急需處理的牙病治療,但不宜做大的口腔治療手術。

懷孕最後3個月

孕晚期胎寶寶體積增大明顯,孕媽媽活動不便,此期妊娠併發症概率增加。孕媽媽在牙科治療椅上的仰卧姿勢報容易讓胎寶寶壓迫到下腔靜脈,使血液迴流不好而產生體位性的低血壓。這一時期對牙齦炎、牙根炎症先做急症處理,盡量縮短孕媽媽診療時間。牙科常規治療可暫緩,待分娩后再進行治療。

陳醫生提醒各位準媽媽們:懷孕期間,由於體內激素水平的改變、口腔環境、飲食習慣及口腔衛生行為方面的改變,患口腔疾病的風險也會相應增加,所以孕期的自我口腔護理極其重要,學習掌握正確的刷牙方式和使用牙線。